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技术研究 > 内容
技术研究

EPC模式下装饰工程的成本控制

作者:余贞海,邱成勇 来源: 日期:2017/7/5 人气:893 评论:0

EPC模式通过其英文字母来看,即设计、采购、施工模式。由美国首创,在20世纪80年代流入我国。最初运用在我国石油化工、水利等工程中,迄今为止已被我国各行各业广泛运用。最近几年,EPC模式也被广泛的应用在装饰工程之中,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在装饰工程中运用EPC模式,其核心内容就是成本的控制。根据相关数据表明,在EPC模式下,装饰工程组成成本比例主要包含以下几个方面。(1)设计费;约占总投资额的百分之二~百分之三;(2)材料购置费;约占总投资额的百分之七十~百分之七十五;(3)人力及机械费,约占总投资额的百分之十五~百分之十八左右;(4)措施管理费;约占百分之二~百分之三;(5)规费及税金;约占百分之六。结合以上分析,在装饰工程中应对以上几个环节进行重点考虑,才可更好的对装饰工程成本进行控制。

1 EPC总承包模式的发展

“EPC”模式是目前工程领域中应用最为广泛的一种,源于国际咨询工程师联合会《设计一建造总承包与交钥匙工程合同条件》及1999年出版的《设计、采购和施工合同条件》以及《生产设备和设计~施工合同条件》等国际合同范本。2003年2月,我国建设部出台了《关于培育发展工程总承包和工程项目管理企业的指导意见》(建市[2003]3O号),并对这一模式进行了大力推广。同时,在高等学府进行了大量理论研究及专业人才培养。迄今为止,已在取得了可喜的、较为可人的成就。

2 EPC模式下装饰工程成本控制的优势

EPC装饰工程即指甲方或建设方将设计、材料购置、硬装及软装等分项项目全部承包给总承包单位,再由总承包单位分包给其他单位进行建设,并对整个项目的质量、工期及造价进行严格控制,以确保装饰工程的质量达到相关标准。采取此种模式主要具备以下几个方面的优势。

2.1 项目建设利益主体“单一性”使工程成本降低

在装饰工程中,采用EPC模式,甲方一般不用再成立专门的项目建设管理机构。在这一过程中,甲方不会对项目进行过多干预,而是直接全权委托于监理方,由监理方进行直接监督。如此一来,总承包商即可在满足业主的要求下,寻求自及的利益最大化模式,对设计管理重要环节进行控制,进而规避了总承包商与承包方利益不一致的问题,达到有效控制装饰成本的目的。

2.2 项目建设统筹管理带来的成本节约

采用EPC模式即采用统筹管理模式。这种管理模式不仅可以更好的协调设计、施工、材料购置等问题。还可项目的安排进行灵活变更。以保证项目中的存在的问题得到重点解决。除此之外,灵活有效的管理方案还可降低成本增加、工期加长的风险。如在装饰工程中,设计主体完成后,即可进行施工,而无需等全部设计完成后,再进行施工。这样就可加快装饰工程的进度。

2.3 管理方法的创新带来成本节约

结合国外EPC模式的管理方法而言,数据分析、经济学等理论研究都可运用其中。因此,在装饰工程中,可引用这些新的理论知识及新的管理理念,对项目建设成本进行全面的分析,对项目过程中费用的支出进行预测与管理,保证成本在控制之中,即可为节约成本打下良好的铺垫。

3 EPC模式下装饰工程成本控制的要点分析

结合EPC模式的管理优势及装饰工程的项目特点,笔者认为在装饰过程中需对装饰工程中设计费、材料购置费、人力及机械费、措施管理费规费及税金等重点环节费用进行重点把控,这样才可对工程的成本进行最优化控制。

 3.1 EPC模式下装饰工程设计费用成本控制

    EPC模式下选好设计单位,并与其建立长期的战略合作关系是非常重要的。长期合作关系意味着将设计单位与施工单位的利益进行了捆绑。如此即可增加设计单位的成本控制意识,增强设计单位的责任感。首先,设计单位在设计时不会铺张浪费的设计,增加设计成本。其次,还会尽可能的按照业主的要求对其进行建设,降低设计变更及技术不达标的风险。最后,还有利于不同单位之间的协调工作。增强各单位之间的依赖强度,合力齐发,不仅便于后期施工的实施,还有利于避免设计费用的增加。

3.2 多种设计方案经济性比较

装饰工程设计对工程后期环节有着重要的影响。因此,设计人员不能够只满足业主的需求,还应在这一基础上对设计方案进行深化。结合工程的整体特点,考虑经济实用性、后期施工、维修保养等方面。在满足业主的要求下,多做几种设计方案进行比较,最后选取成本最低的设计方案。

3.3 工程造价人员及材料采购人员前期介入设计

装饰工程设计是装饰工程项目的关键,如有差错,将会对整个工程的项目成本造成巨大的损失。因此,将造价人员和采购人员提前引入的到设计中,可以避免设计人员只考虑空间的表现能力及装饰的效果而设计出华而不实的设计节点。由此达到提对工程的人工、材料及其他成本进行有效的控制的目的。

4 设备材料购置费控制

设备及材料购置费是装饰工程项目中投资最大的部分,设备购置费合理的控制对装饰工程总成本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笔者结合多年施工经验,认为在设备材料购置费中,应对以下几个方面进行严格控制。首先是用量控制。在装饰工程中,应制定限额领料制度,即各个分项班组人员应在规定的量之内领取材料,如有超标,就应进行具体分析。其次是对价格进行控制。在进行材料采购时,采购人员应对建材市场的材料价格进行全面了解,采用“双控”原则,即要确保原料价格在预算之内,还要保证材料的相关标准达到项目标准。除此之外,还可利用互联网平台对价格进行比价,遵循质量择优,价格择廉的原则,对于大件材料,则可以选择招标的方式,吸引大量材料供应商,获取最有利的竞争价格。

5 人工及机械租赁费控制

人工及机械租赁费是装饰工程中重要的一笔开支,人员管理不好,很容易造成人力成本的浪费。因此,统计装饰工程施工人员及设计人员等相关人员数据,编制企业定额必不可少。此外,还需劳动力价格进行实时关注,严格控制好企业人员的劳动力成本。在机械租赁中,应对市场行情进行了解,并依据工程的需求,制定出合理机械价格。

6 措施及管理费控制

在装饰工程开始前,应对装饰工程各个分包项目的具体情况进行摸底。应根据项目的大小、复杂程度合理对项目成员进行配置。做到根据职位选择相关人员,各司其责、各司其职。此外,还应精减项目机构,合理配置项目部成员,降低管理费成本。此外,还应对项目中的招待费及其他费用进行严格控制。可实行项目经理管理费及措施费包干的方案。如此一来,只需与总承包公司直接签订《项目责任书》及《项目费用控制及利润分配方案》即可,并对项目成员的责任及其目标、利润进行合理安排,调动项目成员的积极性。以达到控制好项目的管理成本,实现员工与总承包公司的双赢的目的。

7 规费及税金控制

规费及税金在装饰工程中主要由政府部门征收。在管理上没有节约的空间。对其进行调节,主要是在时间的选择上可以进行相关调节,在这期间可为工程争取大量的资金周转时间。如在工程前期往往投资额较大,而业主方一般付款也不及时,这就可能需要总承包方对其进行垫资,甚至可能需要进行融资。发生此种情况市,总承包方应与业主进行及时沟通,提出在前几次付款时,施工单位可以仅提供收款收据,而不需要提供工程的发票。在最后一次付款时,总承包方可将收据换成发票。采用此种做法,虽然纳税数额不会改变,但可延迟缴税时间,缓解总承包方前期资金压力。

8 结束语

总而言之,EPC项目为我国装饰工程带来了极大的便利,为保证整个项目的成本,对成本进行控制必不可少。装饰工程中成本控制是一项严密又具体的工作。在项目工程中,往往处于核心的位置。因此,在实际工程中需运用成本管理的组织措施、技术措施、经济措施等对项目进行全方位的控制,做到运用最少的项目成本,完成高质量项目工程,促进企业的良好发展。

    标签: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

    中城建工(北京)标准化技术研究院 版权所有 ICP备案号:京ICP备2023033361号
    Copyright © 2017-2019 zcjg.org.cn Research  技术支持:沛宣网络

      电 话:010-86396867  传 真:010-86465744
      邮 箱:226249083@qq.com
      地 址:北京市海淀区知春路4号 邮 编:100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