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策动向 > 招标投标 > 内容
招标投标

宜宾在公共资源交易领域力推电子招标投标改革

作者: 来源:四川日报 日期:2016/11/22 人气:223 评论:0

翻开宜宾今年以来政府公共资源交易的各类项目表,发现外省来宜宾参标的企业很多。“最近一年多,都是这种‘好行情’。”宜宾市政务服务中心负责人称,去年7月,宜宾成为国家发展改革委等确定的全国第一个国家电子招标投标试点地级城市,此后,全市每宗公共资源交易项目的投标人均数,从过去的8家增至28家。列为全国试点前,宜宾已提前两年率先启动自主改革,平均每年为市财政新增节约资金2.31亿元。

从主动改革到全国试点,宜宾转换政府职能,以完善的顶层设计、一把尺子量到底的制度保障和紧跟市场变化的技术创新,在推进公共资源交易改革中不断破题。

用技术手段固化制度堵住人为操作空间

近日,四川正扬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在与21家公司竞标后,中得筠连一水源工程项目。公司负责人对宜宾特有的标书模板点赞:“项目属建设工程类,投标企业只需在官方平台上找到该类别的标书模板,按要求填空,系统就能自动生成、上传最终的标书。”由于格式统一,企业无法再“自由发挥”,“切断一切有倾向性、描述性的语言填写,交易各方自由裁量和人为操作空间几无可能。”

通过技术手段对制度进行固化,是宜宾推进公共资源交易改革的核心举措之一。

“有交易发生,就有散、繁、乱等问题。”与该项工作打了多年交道的宜宾市政务和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主任王青春告诉记者,破题需从顶层设计开始。公共资源交易领域包括工程建设、政府采购、土地使用权等5大板块、96类项目,“要将原本条块分割、分散管理的类别全部纳进一个总盘子,需要智慧。”宜宾市主要领导坦言,大到行业属性、监督环节不同,小到招标文件的格式差异等,内容多环节多。为了让企业从第一个环节就能感受到公共资源交易市场的专业度与阳光透明,宜宾将96类项目全部按“应进必进”原则,纳入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集中统一交易,并由主管部门和行业专家,为使用频率最高的25大类项目,设置招标投标文件的标准模板,同时固化22项废标条件,建起政府采购项目招标文件专家论证、集体会审等9项制度。

宜宾通过“互联网+交易”模式进行深度整合,逐步建起市、县(区)一体化运行的电子化交易平台,5大板块项目全部纳入,有效降低交易各方主体的运行成本,并减少人为干扰。

参与主体呈2.5倍增长阳光市场提升美誉度

“宜宾政府部门在招投标过程中高效透明。”中得宜宾市公安局某采购项目的西安航天华讯科技公司负责人说,感受到各个环节的阳光化,“这是企业最看重的城市品质。”招标单位市公安局也对这样的流程很满意,因为“中标金额比预算资金节约了一半以上”。

“政府改革的‘手’推动了市场发展。”王青春表示,电子化交易后,宜宾公共资源交易市场活力持续提升,参与主体呈2.5倍增长,“3年来,每年至少为投标人节约投标成本逾3000万元;政府资金节约率提高33.44%,平均每年新增节约资金2.31亿元。”

数量与质量提升,吸引了20多个省市相关部门前来取经。湖北、云南及省内广元、遂宁、攀枝花等市均派出交流小组,希望把“宜宾模式”带回去。这也正是宜宾推动此项改革的“初心”。宜宾市委改革办相关负责人认为,更深层次的意义在于是对依法治理和社会诚信建设的有力推动。据透露,改革实施之初“揪”出违规评标专家20余人(次),多家违规招标代理机构被处理。推进阳光化运作后,每一笔公共资源交易都在阳光下进行。截至目前,未发现一起县级以上公务人员有关违法违纪案件。

目前,全市交易平台已5次升级完善,接下来将尝试与全国其他试点城市进行跨行政区域异地远程投标,宜宾还建起追究制度,重点跟踪资金节约率明显偏低、工程推进明显滞后的项目。


    标签: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

    中城建工(北京)标准化技术研究院 版权所有 ICP备案号:京ICP备2023033361号
    Copyright © 2017-2019 zcjg.org.cn Research  技术支持:沛宣网络

      电 话:010-86396867  传 真:010-86465744
      邮 箱:226249083@qq.com
      地 址:北京市海淀区知春路4号 邮 编:100191